学术讲座

“融智育人”系列讲座第五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晓东教授做“经济学创新与中国之实践”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作者: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2019年5月24日上午9:30,“融智育人”系列讲座第五期在1220智慧教室如期举行。受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老师邀请,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执行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陈晓东做题为“经济学创新与中国之实践”的学术报告。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红平、经济学教学团队全体队员、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有幸聆听了陈晓东教授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教学团队罗胤晨博士主持。

图 陈晓东教授讲座照片

陈晓东教授旁征博引,从中西方在历史、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和冲突谈起,引导我们深刻思考当今经济学的使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方向;探讨在中国特殊国情下如何推进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实现包容发展;并就经济学教学和科研人员如何实现“一专多能”分享了他的思考。陈晓东教授重点分享了他的三个观点:一是理智主义导致了经济学成为数学的形式经济学,也使经济学离解释现实经济社会的发展渐行渐远,因此,经济学者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只就经济学谈经济学,应该透过经济问题而究其本质,尤其不能忽视经济学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内在联系;二是高度理智的抽象把多样的现实世界变成一个纯粹的逻辑王国,我们应该认真审视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经济学不仅需要现实,更需要思想;三是百年未有之变局之中国伟大事业中的关键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三个方面。所以,经济理论的创新已成为历史的必然。

图李政军教授总结发言

李政军教授在作总结时说道:“‘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陈晓东教授给我们团队建设带来了新的视角和发展思路,经济学教学团队的队员们要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努力扎稳马步、打牢基础。”

图经济学教学团队全体与陈晓东教授合影

上一条:我院《御风而上-征战智慧零售》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教授莅临我校开展《统计的世界》专题讲座

关闭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主讲人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