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跨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作者:彭子洋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3月10日下午2点,重庆财经学院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联合四川外国语大学“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华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和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教学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微观经济学教学案例选择和使用备课会”。会议由重庆财经学院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主持,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教务处长黄兰、副处长李梨、经济学院院长李红平和校内外相关学科教师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读书为媒介,以教学案例开发和使用为目,通过对《清醒思考的艺术》一书的阅读,深入挖掘可以入选微观经济学或宏观经济学的案例,创新案例教学思路,完善教学资源。

会议首先由吴华安校长致辞,吴校长对各校虚拟教研室和教学团队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李政军教授为团队的带领和帮助表示深深感谢,对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殷切希望我校“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再接再厉创造更大的成就。

随后便进入读书分享阶段: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李星林、谭美容和卢芳冰三位老师进行了读书汇报。她们依据不同的原则,分析错误思维产生的成因和类型并提出了克服思维错误的经济学原则。比如,李星林提出的原则是去伪存真,回归理性谭美容提出做重大决策时能尽可能地理性思考卢芳冰提出“为自己设计一份便于使用的思维错误清单,像一名飞行员使用检查清单一样。用它来仔细检查重要决定。”          

四川外国语大学两位代表发言,许劲教授以行为经济学为基础,指出将《清醒思考的艺术》一书中的案例开发应用,将很好地实现教研相长,提升教学质量。邹小勤教授提倡带着批判的眼光研究本书中的思维错误,他以公地悲剧、股市跟风、疫情期间的志愿者等为例,说明经济理性假设的普适性。西华大学西方经济学团队贺刚队长认为清醒思考就是专业和理性思考,它们不同于普通大众的视角比如我们可以从经济学视角研究自我选择偏误沉没成本等概念同时,他也殷切希望我们四所高校选择经典案例,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形成经济学优秀案例,丰富我国经济学教学的案例内容。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关春玉院长选择了“对比效应”和“选择悖论”两种思维错误进行深入将对比效应与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用的结合,解释了“汽车装潢总是与汽车销售捆绑”的商业案例将选择悖论与山姆会员店成功策略分析结合起来,解释为何“选择范围大,会导致做出更差的决定”。

最后,李政军教授以三个问题为主线,采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分享了他阅读《清醒思考的艺术》一书的心得:第一,什么是清醒思考的艺术?——避免思维错误的方法。第二,什么是错误的思维?——系统性的偏离理性、偏离理想的合乎逻辑的理性的思维。第三,本书与微观经济学的联系是什么?理性行为分为两类: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理性行为。不确定性的理性行为,在我们的微观经济学教学中比重不大,因此,这类案例我们使用较少;确定情况下的理性行为比如过度自信效应、纠缠于沉没成本、互惠偏误、控制错觉、公地悲剧、结果偏误、选择的悖论、禀赋效应、团体迷思、稀缺性谬误、锚定效应、社会性懈怠、光环效应、享乐效应症等,这些案例只要我们仔细思考,认真使用,都将提升学生对微观经济学相关概念和理论的理解,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李政军教授建议积极探索跨校合作举办虚拟教研室活动的长效机制,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努力提升教学团队和虚拟教研室的活动质量,为以本为本,提高教学质量作出贡献。

 

上一条:我院经济学教学团队学二十大报告谋团队发展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带队深入重庆儿童天堂摄影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