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暑期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作者: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7月7日至9日,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暑期研修班在1220智慧教室顺利举办。

 本次研修班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的七篇文章,实际上是四篇重要讲话为中心,以《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为重点参考,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以此指导《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

 首先,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阐述了研修班主题选择依据,解读了选择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重要性介绍了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选出四篇重要讲话,作为此次研修内容的内在逻辑。

 其次,研修班以专题汇报与分享方式稳步推进。开班前一个月,团队成员通过划分读书小组方式,分小组阅读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篇重要讲话,在此基础上形成读书报告和汇报PPT。在研修班上,罗胤晨等小组组长汇报了读书心得;李政军教授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并作为指导完善《宏观经济学》教学目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的行动指南。

 研修班以东南大学特聘教授邱斌讲学推向高潮。邱斌教授以“双循环格局、本土市场效应与我国高质量出口”和“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主题,为研修成员做了两场学术报告。其中,重点提出在“双循环”背景下如何重新审视本土市场效应,为研修成员着眼宏观市场、着手微观研究指引了方向。

 最后,湖北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谭宇对此次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是主题选择站位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融入《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既契合建党100周年主题,也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课堂的要求;二是内容选择恰到好处。四篇重要讲话完整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内在逻辑关系;三是核心思想内容与《宏观经济学》教学的无缝衔接。

2021年暑期研修班学员和邱斌教授合影

 据了解,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成立四年多来,始终坚持务实与创新协调推进,在‘接天气’的同时更注重‘接地气’,让课程思政建设更具格局和情怀。接下来,经济学教学团队将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布局、重点科学研究方向、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一条: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宏观经济学》课程组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暑期研修班开班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