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召开《政治经济学》期初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作者:综合办编辑:杨诗柔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914日下午2:30-5:00,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课程组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智慧教室)相结合方式,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期初备课会。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经济学院院长李红平、校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以及课程组成员潘曦、刘小双和向艳等参加此次备课会。      

本次备课会的主题是如何讲授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导论。向艳老师对导论部分进行说课,详细介绍了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反思等内容。课程组其他老师也分享了各自的授课思路和经验。

李政军教授根据冯友兰先生的读书心得,提出自己的教学原则: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和尽其用。基于教学对象、教学课时、导论的性质和课程的性质,提出导论要在讲授清楚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框架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给学生介绍政治经济学的出发点、研究对象、基本任务、学科性质等问题。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向学生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经济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李政军教授对导论部分的思考,给团队任课教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启发。

                                                                                                                                                                                                                                                                                                                                                                                                                                                                                                                                                                                                               

   吴华安校长和李红平院长全程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李院长就相关教学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吴校长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线上教学要注重调动学生认真听课积极性,通过分享阅读材料和提问的方式,将教学内容更好呈现;第二,课程组要将授课资料统一,包括案例阅读材料、经典著作和PPT等;第三,不断壮大师资队伍,继续对《政治经济学》课程研修,探索高质量的教学之路。

 

   本次备课会是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课程组这学期第二次备课会,本学期课程组将采用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方式,针对政治经济学每一章的教学内容,开展集体备课会,以学生为中心,以“两性一度”为标准,力争将我校的政治经济学课程打造成“金课”。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2-2023-1学期第一次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示范课

下一条:经济学院开展线上公开课学习暨评课讨论会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