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我校开展2022-2023-1学期第一次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作者:李星林编辑:杨诗柔浏览量:

  为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进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经济学教学团队,于2022922日上午9:50-11:20在线腾讯会议开展了《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及课后交流。本次课程观摩特别邀请了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担任主讲人,近百余名专兼职教师参加。

  李教授以“跟习近平总书记学习GDP”为标题,从国民收入核算体系入手,结合GDP知识点,追根溯源说明我国国民收入核算体系及其核心指标;进而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内容,提出“跟习近平总书记学习GDP”及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教学目标;然后以“有多少页使用到国内生产总值及其相关概念?”等六个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循序渐进、逐步展开“课程思政”教学。

  示范课后,教师发展中心宁先雄教授首先做了发言。宁教授指出,李教授此次的教学一方面充分展示了一流课程框架体系的先进性和教学资源的先进性、时代性;另一方面结合中国经济,深度挖掘思政资源,高度融合课程知识,完美的将知识点与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无缝衔接在一起,充分体现了课程高阶性,做到了真正的课程思政教学。

  其次,宏观经济学课程组依次进行了观摩学习发言,均表示听李教授的课是常听常新、受益良多。

  随后,教务处黄兰处长做了总结发言。黄处长提到,李教授讲课娓娓道来,有亲和力,充满学术气息,以一系列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思考,教会学生学习方法,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把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与教学内容高度融合,真正做到了站在中国大地上讲好经济学,课程思政的站位高度和时代特征突出,值得其他授课老师学习。同时,也希望所有老师以吴岩司长讲话共勉,努力锻造成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的中国“金师”。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对参会教师关于本次观摩课学习反馈进行了意见收集,问卷结果显示:老师们对此次观摩课的整体感受评价非常好,且认为有很必要进行课后交流学习,并希望学校后期能够多开展这类观摩交流活动,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上一条: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政治经济学》第七次备课会

下一条: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召开《政治经济学》期初备课会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