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重庆工商大学靳俊喜教授来我院开展“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范式改革”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2日作者:编辑:jjxyadmin99浏览量:

2015年10月30日下午14:00-16:00,由教务处主办、我系承办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范式改革”讲座在新校区教学楼1517教室顺利召开。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靳俊喜教授主讲,学院6个系专职教师和行政兼职上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靳教授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问题”、“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几个问题”、“教改项目申报的几点注意事项”这三个方面阐述了目前大多高校存在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实施过程中的不足与解决方案。靳教授指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首先应该抓“全人素质”,再是“专业技能”,最后教会“学习方法”。传统的老师备课、学生听课、课后作业及课程考核,已无法适应学生目标多元化及快速变化的社会需求,这就要求构建新课程教学范式,包括个体素质提升、团队协作革新、课程建设模式革新、教室布局革新、教学方案革新、课程教学内容革新、内容处理革新、技术手段工具革新、方法艺术革新、教与学视角关系调整、教学组织形式革新、课程教学结构革新、平时考核体系革新和期末考试革新等。

在教改项目申报过程中,靳教授特别强调,选题是教改项目申报的灵魂。成功的选题要求界定范围明确、恰当;研究的问题有价值、有新意、有特色,能引起共鸣;属重大问题或瓶颈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新颖或属研究空白点;研究问题经过长期实践,效果显著。

教学改革任重道远,如何在已有发展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还需要更多师生的一起努力。

上一条:2015—2016学年第2学期经济系讲座

关闭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主讲人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