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重财大讲堂·财经论道(第八讲)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作者:经济学院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6月8日下午14:20,重财大讲堂·财经论道(第八讲)《重庆工业发展历史演进与愿景》的学术讲座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原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马述林教授莅临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出席讲座,全校师生300余人参加讲座。学校科研处处长张立主持讲座。

马述林教授围绕“重庆工业130年历史发展整体脉络、重庆工业4次飞跃式发展、重庆工业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马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系统介绍了重庆工业发展进程,展现了时代背景、国家政策、产业布局、企业选择对重庆工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其次,马教授重点论述了重庆工业在抗战时期、“三线建设”时期、单列计划时期、直辖以后4次历史性飞跃发展,包括抗战时期沿海工业内迁重庆奠定重庆工业发展基础;陪都时期美国大量廉价产品涌入市场造成重庆工业面临巨大危机;“三线建设”时期重庆工业加强战略布局实施“两基一线”等建设计划,加快重庆工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直辖以来受历史环境影响,经历亚洲金融危机、三峡库区移民搬迁等现实情况,到现阶段长江上游经济发展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城市,重庆工业实现了蝶变与新生。最后,马教授认为,重庆工业见证了中国工业的沧桑与巨变,既是中国民族工业的缩影,也是当前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在新形势下,重庆工业应始终坚持工业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要在党的统领下以新发展理念定制战略发展规划,将重庆工业放到加快推进西部内陆高地建设的核心矩阵。

本次讲座由学校科研处主办,经济学院、“生态环境空间信息数据挖掘与大数据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高质量发展研究”重庆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培育团队、“生态环境时空大数据挖掘创新研究群体”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承办,学生工作部协办。旨在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认识重庆工业130年奋进历程,正视历史教训,吸取历史经验,着眼于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定位,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系列培训开讲

下一条:我校学报《融智》征稿启事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