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校长吴华安带队深入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实践教学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作者:综合办编辑:叶玉浏览量:


 

328日下午,校长吴华安带队深入一线到经济学院调研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听取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汇报,高站位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李红平主持。

会上,李红平院长围绕建设一流经济学院作了理念、定位、专业设置、战略部署、重点工作的总体概述,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基于“五优五实”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基于合格评估指标的师资队伍建设进展。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从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补充。经济系副主任杨麒渊就重庆市首批特色专业、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所属专业、市级一流专业经济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汇报,摆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了破难、去痛、通堵的有效办法。与会老师卢芳冰、王利娟、胡文静、潘曦、苟靠敏就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市级一流专业打造建设、师资队伍高质量引培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教务处处长黄兰就经济学专业教学实践体系建设作了详细指导,评建办主任藤学英就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基于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党政办主任宋湘琴建议学院要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及时报送好的做法和案例。

崔中山助理聚焦经济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希望经济学院清晰认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续做好课程内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要加快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保障体系,不断加强老师们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沈民副校长对经济学专业实践教学建设成效表示了肯定,并指出要重构优化实践教学体系,经济学院5个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和结构应适配专业特色、课程特点和学生需求。同时,要加强实践教学体系的质量保障,加快探讨和构建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

吴华安校长指出经济学院所做的工作汇报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全面深入,对经济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

吴华安校长指出,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息息相关。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一定要根据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指标要求和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结合学院、学科和专业实际,科学规划、落地落实,确保数量、质量、结构到位。我们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一定要与学校应用型定位和产教融合战略匹配,主动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融入产教融合战略。

吴华安校长认为三年疫情过去,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求我们要有危机意识、主动作为,要及时抓住机遇、及早行动、奋力争先,学校将进行差异化的薪酬制度改革,从制度和薪酬上构建奋勇争先的体制机制。

吴华安校长指出,经济学院的产教融合工作要抓住两个优势。一是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提升学校学生的数据素养。二是要梳理学科专业竞赛,使之形成体系,以此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参赛率、获奖率和获奖层次。

本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经济学院持续发展的殷切期望,下一步经济学院各专业将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与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持续深入强化教学改革,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站位推动人才工作迭代升级,强化人才对一流学院建设的强劲支撑。

副校长沈民、校长助理崔中山,党政办公室主任宋湘琴、教务处处长黄兰、组织人事部部长谢付杰、评建办主任藤学英陪同调研。经济学院学术带头人兼院长刘成杰教授参加了调研会。


 

上一条:我院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期中教学活动

下一条:将重财政治经济学教学推向深入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