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融智育人”系列讲座第三、四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作者: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2018年11月22日,受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科斯经济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李井奎教授莅临我校,他以凯恩斯理论为主题,先后为我校师生及经济学教学团队成员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上午的讲座(“融智育人”系列讲座第三期)标题是:重新思考凯恩斯革命,该讲座面向全校师生,以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主,在1420教室举行;下午的讲座(“融智育人”系列讲座第四期)标题是:凯恩斯的复仇-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困境,该讲座主要面向经济学教学团队的老师,在1220教室举行。 两场讲座均由李政军教授主持。 学校副校长吴华安、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红平出席了上午的活动,吴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并为李井奎教授颁发经济学教学团队学术顾问的聘书。

李井奎教授上午的讲座“重新思考凯恩斯革命”主要围绕以下几个论题展开:一、1930年代的经济学界大战;二、维克赛尔联系;三、哈耶克论凯恩斯;四、凯恩斯论哈耶克;五、斯拉法论哈耶克;六、《通论》与哈耶克;七、重新思考凯恩斯革命。首先李井奎教授为现场的师生介绍自己研究凯恩斯理论的缘由,他发现在国内缺少对对凯恩斯理论的研究,这个缺口的弥补将有功千秋万代,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计划用十年的时间翻译凯恩斯著作,至今已翻译完成七本;其次,利用其雄厚的读书功底,将与凯恩斯相关的零散知识碎片组织成一张网,其中提到宏观经济学核心问题是短期波动与长期经济增长之间的协调问题,而协调机制是利率;凯恩斯与哈耶克三个回合大战,以通俗易懂、生动的语言精彩的呈现给现场的师生,并在讲述的过程中还推荐了相关知识的经典阅读书籍,为师生今后的阅读开辟了捷径;最后,与现场师生互动,讲座人与听众互问互答,相映成趣。

下午的讲座“凯恩斯的复仇: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困境”主要围绕下面几个论题展开:一、女王之问与克鲁格曼教授的力挺;二、凯恩斯要冲破的两道藩篱:休谟与马歇尔;三、凯恩斯面对的时代I:凡赛尔和会与麦克米伦委员会上的争论;四、《通论》的诞生;五、凯恩斯面对的时代Ⅱ:战后的国际体系;五、我们孙辈的经济可能性:凯恩斯的经济增长理论。其中提到与现实经济相关的议题--金融危机为何一再发生?为什么是周期性?为什么一开始注意不到?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金融系统本身内在的不稳定性带来的;关于《通论》的诞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内部平衡(失业问题)和外部平衡(国际金本位制);在凯恩斯主义时代:战后国际秩序这个论题中提到复苏繁荣-国际贸易与布雷顿森林体系、特里芬两难-布雷顿森林体系完结、国际节俭悖论等。最后联系到宏观经济学教学,认为宏观经济学不是微观经济学各个构件的大拼盘,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关于各个市场如何相互作用以及价格和数量如何同时被决定的学科,以及宏观经济机制是如何在开放经济中发挥作用。

本次讲座不仅让现场师生从历史的视角看待经济学,更让现场的老师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李井奎教授说:“读书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享受,只有全身心地研读才会懂得真正的思考,才会反省自我行为,获得读书的乐趣并享受这个过程”。正如施建生著《伟大的经济学教熊彼特》一书中所说“所谓教书实质就是读书,如果不事前读些书是无法教好书的”,所以,李教授的讲座并不在于为师生讲授知识本身,而在于让我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我们感受到做学问的恒心和毅力,让我们深知教师的职责所在。

上一条: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在线课程建设讨论会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