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三年建设期总结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作者:经济学教学团队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1月22日下午15:00,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在腾讯会议( ID:330 319 244)召开三年期团队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团队队长潘曦老师主持,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经济学院院长李红平以及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首先,潘曦队长代表团队做三年建设期工作总结。潘队长从以下五个方面全面、深入地总结了团队建设成果,并对团队未来的建设目标、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一是成员结构得到优化。经过三年建设,团队成员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任教年限、平均年龄等方面都显著优化。目前,团队内共有2名副教授、15名讲师、2名助教,其中,博士1名、在读博士4名,平均任教年限约为6年,平均年龄35周岁左右。  

 二是课程范围进一步拓展。从《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3门课程,扩展到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政治经济学》在内的4门课程。  

 三是组织架构更为完善。在教研组、科研组、读书组、宣传组基础上,增加《政治经济学》课程组。团队形成较为成熟的学术顾问团,包括浙江大学熊秉元教授、北京大学苏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李井奎教授等。  

 四是团队培育机制基本形成。团队创新推进以“首席教授制、建学习共同体、塑四有好老师的培育机制,重塑“教与学”的关系、以“翻转课堂-联合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推动学院一流课程建设。  

 五是显性成果显著体现。微观经济学入选市级一流课程,获重庆市微课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师素质与能力等方面硕果丰富。  

 同时,潘队长就团队建设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心等问题做了深入阐述。

 随后,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对团队三年建设期的成绩、困境及未来工作重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在新形势下要深化共识,阔步向前。学校成功转设为重庆财经学院意味着团队未来的目标更高、任务更重和工作更难,与此同时这也将为团队成员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二是紧跟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步伐,砥砺奋进。新的阶段,团队名称更名为“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这意味着团队课程建设将不再局限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三门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须随即纳入。团队依然保持“融天下智慧,育管理人才”(简称“融智育人”)理念和宗旨,从而保持团队建设文化的历史传承。  

 三是关键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宏观经济学》在线课程建设及线下市级一流课程申报、《经济学基础学习指导手册》完善与出版、市教委教育教改课题申报、市级微课大赛准备、读书汇报会安排、《微观经济学》研修等事项都需要齐头并进,但一定要重点突出、优势发挥、能量集聚。  

 李教授再次建议团队成员,要脚踏实地工作、学习和钻研,把学术兴趣和教书育人有机统一起来,将教学能力提升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最后,经济学院李红平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一是表达感谢与肯定。李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李教授的辛苦付出,并充分肯定团队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团队成员的显著成长。李院长提到团队的成长离不开首席教授的引领、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学校对团队多方面的支持,希望队员们继续努力,从团队建设和个人发展上积极适应学校的要求和趋势的变化。  

 二是目标优化与再上新台阶。新征程上团队目标要尽快优化调整,要敢于设想,提升团队成果的层次。  

 三是以学校课程建设为契机,持续打造精品课程。李院长提出,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是学科建设,希望队员们勤于思考、多做反思、积极努力,争取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总结会历时两个小时,团队不仅总结了过去三年的经验、成果和困境,更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团队将秉承“专业、规范、特色、卓越”的团队精神,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持续奋斗。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李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