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凝练逻辑思维导图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记我校发起的寒假《微观经济学》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0日作者:王路云编辑:周泓屹浏览量:

1月20日,由我校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发起、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西华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寒假《微观经济学》课程集体备课会进入第二天。本次集体备课会以“专家讲+行家说+学者学”的形式进行,自2018年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成立以来,已先后组织12场寒暑假集体备课会、100余场校内课程分析会、80余场课程问诊会,参与备课会的学者、教师累计超过500余人,惠及全国约150所高校。从最初只针对民办高校开放,发展为既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一流高校的资深经济学专家讲座,也有普通院校一线教师面对面参与研讨的全国性集体备课会。

李政军教授为说课教师赠送我校经济学团队教材及教辅资料成果

20日上午,由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国际商贸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玲教授主持,青岛城市学院万玉晴老师、重庆外语外事学院郭树林老师分别就《微观经济学》课程“第四章 不完全竞争市场 ”、“第一章 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说课,两位老师分别从课前导入、课堂教学、课后实践等方面全面阐释了各自说课章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并通过具体教学案例和实践活动延伸和巩固教学内容;青岛城市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陆洲教授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围绕教学实施、尤其对市场结构划分、完全竞争企业市场决策策略等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院院长李政军教授从理论出发,运用思维导图,深入总结凝练、推导、演示了两个章节的逻辑过程,并激发了研讨会各位老师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集体备课会青年教师说课

下午,由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元福教授主持,西华大学管理学院潘琼博士、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郭鹏飞博士分别就“不完全竞争市场”、“绪论”两个章节内容进行说课,陆洲教授、李政军教授分别就两位老师说课进行点评;成都杰科力科技有限公司申凤鸣就微观经济学综合仿真实验课程进行行业专家分享。

李政军教授进行说课点评及逻辑思维导图讲解

青岛城市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陆洲教授对说课内容进行点评

李政军教授将《微观经济学》60多万字的课程内容,凝练成一张逻辑思维导图,在全国高等院校中首次以这种模式创新课堂教学。通过逻辑思维导图高度凝练教学内容,深化经济学的理论理解,这种有益的尝试对西方经济学的理论研究、课程教学等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集体备课会线下教师集体研讨教学内容和逻辑思维导图

李政军教授进行逻辑思维导图讲解

上一条:我校寒假《微观经济学》课程集体备课会闭幕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微观经济学》课程集体备课会开班式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