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经济学院党总支、新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作者: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程,2021年5月13日上午10:30经济学院党总支和新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特邀副校长沈民教授担任主讲。新媒体艺术学院、经济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两个学院的师生党员参加讲座。新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甘雪梅主持讲座。  

 讲座中,沈民教授选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的价格改革为主题,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的价格改革进行清晰梳理和详细阐释。沈民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价格改革可以分为初始、展开和深化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对应的举措。其中,初始阶段(1979~1984年10月)以国家调整价格为主,逐步放开一些商品价格的管理权限;展开阶段(1984年10月~1988年9月)以放开价格管理权限为主,同时继续对由国家管理的价格进行若干调整;深化阶段(1988年9月以后)在国民经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通货膨胀受到明显抑制,物价上涨幅度回缩,市场销售疲软,改革进入深化阶段,采取了不同的改革措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讲座最后,沈民教授谈到,中国的价格改革是马克思主义价格理论与中国的改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改革使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调节作用,为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提供了有利条件。改革使价格逐步趋向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起着调节生产、流通和消费,调节投资方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技术进步等作用。  

 甘雪梅副书记总结时提到沈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价格管理体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步骤。价格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接下来,两个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力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丰富学识和素养,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经济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

下一条:副校长沈民走进经济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