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我院本科生向阳同学第一作者在《调研世界》公开发表CSSCI级别期刊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作者:向阳;罗胤晨编辑:杨诗柔浏览量:

 315日,我院2018级经济学1班本科生向阳同学在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罗胤晨教授(通讯作者)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学术论文《城市制造业集聚演变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实证分析》,正式公开发表于《调研世界》(CSSCI扩展版)2022年第3期。该文系学校本科生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首篇CSSCI级别期刊论文,实现了学校本科生C刊发表零的突破。

 该文的成功发表,也是我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实践成果之一。自2019年校级“产业集聚与生态经济”教师工作室成立以来,首席教师罗胤晨教授坚持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国家级项目向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并借助双向选择、定期交流、成果互评、以赛代练、导师小组等机制,系统指导本科生进行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此外,教师工作室的于哲浩同学(经济学院毕业生)和周润星同学(2018级经济学1班本科生),也参与了此项研究。

 文章聚焦于制造业集聚与生态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通过回溯已有文献和理论基础,进而阐述制造业集聚对生态环境污染影响的理论机制,再结合STIRPAT模型构建相关计量模型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演变的生态环境影响进行实证检验,并依据结论提出要结合实际集聚情境,实施差异化引导策略等建议。

 《调研世界》是由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统计学会主办的学术刊物国内外公开发行。该刊物依托全国统计系统庞大的调查和科研力量坚持调研与实践融合调研与创新互动调研与成果共享,是调查信息的发布载体,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决策管理的重要智库。目前,《调研世界》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21-2022)扩展版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2018)统计学A刊扩展期刊。

上一条:我院学生骨干联席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校党委房朝君副书记到我院开展调研工作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