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吴汉洪教授为我院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暑期备课会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作者:经济学教学团队编辑:代钰琴浏览量:

 

7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受邀为我院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暑期备课会作题为“金融与宏观经济”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主持,校内外多名教师积极参与。

吴汉洪教授首先从经典宏观经济学新版教材中金融内容大幅增加,以及我国新设立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开始,介绍了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在金融活动功能和性质,分析了金融体系日益重要的作用。

接着,吴汉洪教授分析了影响金融体系资源效率的关键因素——信息不对成问题,介绍了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剖析了金融机构在解决信息不对成问题的手段和优势,并以银行为例,介绍了银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方面的措施——事前的筛选、对企业资金支付账户的监管以及要求企业提供抵押品。吴教授又通过说明金融体系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存在的缺陷,引入了政府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以及三个方面的监管措施——提高金融交易的透明性、构建金融安全网和审慎监管。最后,吴汉洪教授介绍了金融危机的爆发过程,并用一个改进的AD-AS模型分析了金融危机爆发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李政军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李教授指出,金融和利率问题是宏观经济学教学的短板,而吴汉洪教授的讲座恰好弥补了这个短板,并为宏观经济学教学中如何讲好金融部分做出了系统性和方向性的指引,解答了众多宏观经济学授课教师的疑惑,对宏观经济学教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为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今后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将提供更多学术报告和交流机会,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上一条: 我院市级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举办2023年暑期《宏观经济学》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重庆经济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