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课程组召开暑期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作者:经济学教学团队编辑:经济学院管理员浏览量:

 7月17下午,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课程组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与成员刘小双、向艳和谭美容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三位老师参加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暑期研修班的研修心得及课程教学事宜进行充分讨论,具体内容如下:

 首先,刘小双、向艳和谭美容位老师分别汇报并分享了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收获。在为期7天的研修班上,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提供了32场学术讲座,大家获益匪浅,也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今后需要继续研读经典文献,尤其是对《资本论》的研读,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水平,才能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随后,课程组成员针对我校《政治经济学教学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做了介绍:一是授课对象为经济学类各专业大一新生,作为专业基础课程,对各专业的后续课程的学习有重要支撑作用,由于经济学类各专业学生的基础不同,本课程的学习效果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况;二是课程内容较为抽象,学生学习起来难度较大,不少学生很快对课程产生畏难情绪,老师们虽期望结合实际讲授,却又不善于把握和提炼,加上参考资料有限,教学资源不足,制约了教师对该门课程教学的驾驭能力,因此尽管课程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却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针对以上问题,李教授指出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充分展现课程主干内容,并让学生有效消化,是任何一门课程教学的难点任务,并指出我校《政治经济学》课程内容只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在当前形势下,以后的课程中要加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部分的内容。接下来,李教授与三位老师深入讨论了《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

 最后,李教授对于假期备课工作做了简要安排,课程组老师需要做如下工作:调查高中政治课程知识架构、整理我校《政治经济学》教学的现状情况,整理“马工程”教材的配套课件,考虑集体备课时间,准备课程组研修活动和撰写武汉大学暑期培训学习总结。

 

上一条:“融智育人”系列讲座第十三期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宏观经济学》课程组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