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将重财政治经济学教学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作者:李政军编辑:黄明君浏览量:

                                         

   今天,从上午九点半,一直到十二点,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课程组第九次集体备课会圆满结束!  

一个学期以来,课程组老师以马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念》导论、第一篇、第二篇的教材内容为依据,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结合马克思《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和《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等经典文献的阅读,通过任课教师说课、评课等方式,从理论框架到原理概念,逐章逐节,逐个知识点,开展深入细致的讨论,深化任课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对于教材内容的认识,提升任课教师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解力、领悟力和教学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是“马克思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细的证明和运用。”(列宁语),也是一所财经院校经济学科各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如何强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是我们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试图解决的一个问题。通过这个学期的集体备课,吃透教材,交流认识,只是我们团队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课程组还需要展开的工作有:

第一,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一、二篇的教学内容,只是马克思《资本论》三卷本的缩写内容。但是,作为一个任课教师,备课学习不能局限于这部分内容。相反,为了深化对这部分教学内容的学习,我们需要启动《资本论》的阅读和研究。

第二,在深刻理解和领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维方法、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基础,鼓励任课教师选择一个方向、一个理论或一个原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

第三,组织西方经济学任课教师,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任课教师一起,学习马克思《资本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化社会经济思想,并以后者引领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将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上一条:校长吴华安带队深入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实践教学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下一条:校长吴华安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话:023-88968670 传真:023-88968669

  • 书记信箱:jjxysj@cqrz.edu.cn

  • 院长信箱:jjxyyz@cqrz.edu.cn